“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走进我校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17日下午,第十一期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活动在我校口腔医学院举行。“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系列活动是由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于2023年3月启动,每期走进一所高校,开放观摩品牌特色教研活动,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本次活动围绕“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展开,探讨信息化智能化的数字技术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提供的新支撑,以及实施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庆,二级调研员郭新宇,副校长冯锋,以及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相关高校的一线教师代表在现场观摩,活动同步面向全省高校进行直播。

 


本次活动由口腔医学院院长严斌主持。他阐述了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并从虚拟、仿真、模拟、实训四个方面讲解了学院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高层设计、建设路径、考核评估和建设成效,真正将数字化教学技术应用于口腔医学教育全过程。

 


我校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学系教师刘璐玮、教学办公室教师褚凤清、南京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教育科教师谢思静围绕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分别就《口腔正畸学》理论教学设计、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口腔临床思维训练》课程探索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相关学系教学主任、课程组骨干教师围绕数字化转型的建设与应用、课程综合评价改革等方面开展了研讨与交流。


 

我校喻荣彬教授、徐州医科大学张励才教授、南京邮电大学黄丽亚教授受邀进行了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口腔医学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充分彰显口腔医学的特色优势,发挥了良好示范和借鉴作用。

 

 

冯锋副校长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是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学生临床操作水平、提升临床思维能力,还需要广大教师投入更多的教学研究,学校也将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


 

徐庆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教研活动选取的主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数字化转型非常契合“新医科”建设背景下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方向,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口腔医学院在做好医疗服务的同时兼顾人才培养,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不忘教学研究,这是医教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最好案例。口腔医学数字化改革思路清晰、方案具体、措施得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为高校教育数字化赋能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撰稿/蒋葭葭;图片/周愉 陈杨君涵;审核/陆晓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