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发表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置信职业行为的教育研究成果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2-04浏览次数:10

近日,护理学院许勤教授与嵇艳副教授团队在《Medical Teacher》发表题为《Development of the core competency-based 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for Master of Nursing Specialist (MNS) graduates in China》(开发基于核心胜任力的中国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置信职业行为)的最新教育研究文章。该期刊最新JCR分区为学科教育以及卫生保健与服务类Q1区(SCIE)。



胜任力导向是第三代医学教育改革的核心特征。作为高级护理实践的主要承担者,护理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Nursing SpecialistMNS)研究生的胜任力直接关系临床护理质量。置信职业行为(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EPA是可观察、可测量的专业实践单元,可作为可靠和有效评估护理人员核心胜任力的重要途径。该团队采用四阶段方法开发了包括12项核心EPAs的中国MNS研究生EPAs框架,并应用Equal量规对12EPAs进行质量评估。来自全国七大地理分区专家的高回复率和较高的质量评分确保了该框架的质量。



该研究成果有助于建立置信状态下MNS研究生临床实践活动的评价体系,可为护理院校设计MNS研究生课程以及其他专业开发EPAs框架提供参考。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杨阳、韩悦为本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护理学院许勤教授和嵇艳副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204122)及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JGKT22_B023)的资助。该研究成果是护理学院在MNS研究生培养模式上力求创新、探究护理研究生教育新范式的有益尝试。团队将继续深入实践,开发评估工具和应用平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MNS临床实践,为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努力。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0142159X.2024.2308074

(图文/杨阳;审核/嵇艳 许勤)